党建示范点丨益阳市一中教学第二党支部:立德树人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0-12-29 11:44 作者: 来源:党建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一中教学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2月,现有正式党员24人,其中30岁以下党员2人、硕士学历4人、中学高级职称11人。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书育人,持之以恒为党育人、全心全意为国育才,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被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党建引领教师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市一中教学第二党支部抓实教育教学主线,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做亮“青蓝工程”,师徒间积极互动、教学相长。

支部资深党员教师在教学常规、备课、课堂教学、教学总结和反思、教研、作业、考试等各个方面对年轻教师倾囊授艺,帮助徒弟快速成长。支部青年党员积极向名优教师拜师学艺,虚心求教、善问勤思,积极主动地听师傅的课、写好听课心得,不断进步。

近两年,支部名优教师不断涌现,青年教师成长迅速,邓忭春同志被评为正高级职称教师,田卫红同志被评为湖南省芙蓉名师,肖桂宏等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文海燕、黄晶、王文姣、曾腊新、王昱同志在在线集体备课大赛活动中获省级一等奖,蔡远泊同志在三湘好教育联盟全省同课异构大赛中获亚军,黄晶等同志的论文分别被评为省一、二、三等奖,徐龙芳等同志的微课获市一等奖,蔡远泊获市二等奖等。

在学校开放日活动中,龚利、文海燕、郑艳华、黄晶、邓忭春、蔡远泊、王昱等党员的特色教学课程,以“师生互动、教学互融”的形式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得到师生的高度评价。

防疫期间奋斗在教学一线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教学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在教学中敢于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指导师生们有条不紊在线互动、在线交流学习资料、在线考、在线阅卷,护航高三学子,在活动中发挥了基层堡垒作用。

疫情期间,为让高三学子足不出户也能够享受优质的学习资源,支部党员龚利作为高三年级组长,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开展网上教学。

支部书记邓忭春作为班主任,利用QQ组建自己的班级群,安排临时课表。每一节网课,视频这头老师声情并茂讲课、答疑解析,视频那头学生奋笔疾书、求知若渴。早晚自习同样有老师负责组织引导,以确保复习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党员文海燕作为高三语文备课组长,迅速整体规划,组织语文组老师分工合作、共录播了40多堂语文课。从2月1日确定网络教学开始,便以高考真题为基础,分专题进行讲解学习,课前有预习、课后有作业检测,从传课日期、授课教师,到授课内容等都进行了详尽的安排。

支部党员田卫红老师班上曾有一个学生厌学回家,家长都急白了头。疫情期间,田老师尤其担心这个孩子,于是积极向心理专家咨询,积极和孩子微信沟通,积极发动班级同学和家长帮助和鼓励他参加集体活动。疫情期间的一次线上家长会上,老师、同学、家长的真情发言与庄严宣誓深深打动了孩子,他终于回到了集体的怀抱,最终以576的好成绩被湖南师大提前批录取。

理想信念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市一中教学第二党支部更注重自身的思想品德修养,为此,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活动。

在支部党员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党员亮身份、办实事、写心得。支部党员积极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教学业务学习和思想政治学习,支部书记邓忭春学习积分一直稳居支部第一,她说“美好的一天,是从学习‘学习强国’开始的”。

爱国心化爱国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支部党员走出校门,来到翦伯赞故居瞻仰先烈,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爱国心化爱国文,在“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中,支部精心组织,每个党员踊跃参与、取长补短,蔡远泊、薛盈盈、王文姣等同志获奖。爱国心化爱国行,支部党员走进社区点亮心愿传递爱,走进长江小学扶贫助学、送教上门。

这些活动有效开展,使教学第二党支部的教师们促进了自身的专业认同,更坚定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以爱和责任为职业底色,市一中教学第二党支部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以科学文化知识为学生强基、以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为学生铸魂,从这里走出去一批批建设祖国的栋梁,而今桃李芬芳,教学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依旧在黑板上书写党员教师的职责担当。

(益阳市一中供稿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