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观摩点丨安化思源学校:党员“四亮”“六个一”
发布时间:2020-12-22 16:45 作者: 来源:党建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于2017年开办,现有学生2312人,教师172人,其中党员教师28人。近年来,学校党支部以开展党员“四亮”为抓手,落实“六个一”服务工作,丰富党建内涵,提升党建实效,促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首届生地会考和2020年首届中考均名列全县第四名,被评为“全国智慧教育优秀学校”, 智慧教育经验曾在北京全国现场会上交流推广,并被《湖南教育》等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上图为: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大会

亮身份,促作风改进

学校党支部为每名党员教师制作了党员工作牌,摆放在教师的办公桌上。制作了3块亮身份的党建宣传栏,展示党员教师的光辉形象。要求党员在工作期间、联系服务群众、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时必须佩戴党员徽章。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摆放工作牌、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窗口、发放党员服务卡、悬挂党员公示牌等方式亮出身份,使党员教师增强了身份意识。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教师的学习做到“七有”:有计划、有专题、有目标、有笔记、有检查、有考核、有交流。

上图为: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合影

亮承诺,促兑现落实

建立了以共性承诺为基础、岗位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承诺模式,要求承诺内容紧贴个人工作和生活实际,主要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进行承诺。年初先由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逐个进行承诺,经反复修改和支部审核后,将党员承诺书张贴在学校醒目的厨窗里,接受监督。年终由党员对照承诺事项开展述职,支部对照承诺进行年度评优评先考核。

上图为: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庄严承诺

亮服务,促示范引领

支部要求党员教师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主要做好“六个一”:即上好一门课、带好一个班、帮扶一个贫困生、引导一个新老师、讲好一个红色故事、传递一种思源精神。

每个党员带头上好示范课和研讨课,蹲点到各个学科,进行教学指导,参加学科的集体备课、听课、议课活动。党员班主任彭意,每周日牺牲休息时间给学生无偿加班辅导。党员班主任陈治国受命于危难之际,每天为学生和家长传递正能量,深受家长好评,班级进步显著,家委会自发送来锦旗。

党员教师带头资助贫困学生,采取上门家访、送教或物资支助等方式给贫困学生送温暖。在青蓝结对中,党员教师每个学期听课在10节以上。学校支部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宣讲红色经典故事比赛,利用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等形式传承红色历史,传递“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思源精神。

上图为:“六个一”之上好一门课——彭意同志参加益阳市教学比武荣获二等奖。

上图为:“六个一”之带好一个班——陈治国同志的班主任工作得到家长们一致肯定。

上图为:“六个一”之帮助一个贫困生——刘凡昌同志深入贫困学生家庭。

上图为:“六个一”之引导一个新老师——龚敏娜同志辅导王之乔老师备课。

上图为:“六个一”之讲好一个红色故事——陈郁同志给同学们讲国旗的故事。

上图为:“六个一”之传递一种思源精神——党员教师参加志愿者活动。

亮典型,促作用发挥

学校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把党建工作和学校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创文巩卫、团队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在各个方面创先争优,争做典型,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支部副书记王黎明在工作中勇挑重担,跨头教两个班生物,并且成绩遥遥领先。蔡诗怡同志,父亲癌症、母亲尿毒症、自己怀孕在身,担起了又苦又繁杂的宿舍管理职责。陈治国同志,作为退伍军人,永葆军人本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身影。

上图为: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黎明上党课

自创办以来,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围绕教育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和学校文化建设、教学管理及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党员教师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典型,扎实上好一门课、带好一个班、帮助一个贫困生、引导一个新老师、讲好一个红色故事、传递一种思源精神, 将抓好党建促教育做出实效,为益阳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提供了的可操作可借鉴的经验。

(安化县思源实验学校供图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