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研讨会在沅江一中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9 17:55 作者: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研讨会在沅江一中隆重举行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益阳市中小学思政课水平不断提高,益阳市教育局于10月27日在沅江一中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课研讨会,与会人员有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眭和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思想政治教研员胡颖、沅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沈迪文、沅江一中校长刘坤龙、沅江教研室思想政治教研员黄斌武以及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180多人。

大会第一阶段,沅江一中校长刘坤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沅江一中钟曦老师新授了精彩的思政示范课,沅江教研室黄斌武老师对示范课进行了引领性的点评。

大会第二阶段,有六位老师从思政课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校本教研、名师建设、高考备考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陈全老师介绍了益阳市一中“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立德树人的落实对策”的课题研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目标及提高立德树人的教育品质,让学生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安化江英实验学校谌巧华老师做了“爱上道德与法治课堂,育心育人”的发言,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利用时事新闻和学生共同打造和谐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体会到奉献的乐趣,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南县华师湖心学校的彭卫华老师讲述“一例多境学法的运用”,让与会老师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资阳三益小学的廖靓老师详细介绍了小学道德与法治 “遵守社会规则”校本教材的编写,依靠团队的力量,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肯定。赫山二小的龚平校长介绍了赫山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工作坊建设的成功经验“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脚踏实地建好工作坊”。桃江教研室的李朝辉老师结合高考试题对情境教学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高中思政课老师对新高考的方法和对策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大会第三阶段,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胡颖老师做了“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专题讲座。她以讲好疫情故事为主线从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教师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的讲政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学科育人的积极作用。

最后眭和平科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对全市所有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与会老师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我市思政课建设的新思想、新成果、新气象,学有所长,收获满满,回校以后一定要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想到的新启示运用到自己的思政课教学中去。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益阳市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