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秋季开学,来看看教育局紧锣密鼓推进的 六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3 17:53 作者:王小平 来源:资阳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王小平)近日,资阳区教育局召开秋季开学工作会。

会议传达了2020年资阳区委议教会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学习了区委书记乐运成在议教会上的讲话,一要接续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六个优先”工作方针,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要扎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校长选拔和管理、教育教学方式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三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一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绩突出,资阳区着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在省教育厅“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专辑中专刊发表,报送至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湖南教育》杂志第1088期对我区乡村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度报道。二是教育质量明显提升,特别是今年高考成绩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三是教育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在“四会一制一核心”、学校治理现代化、“放管服”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四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编不在岗”“吃空饷”“违规占用编制”人员清理、教师招聘培训等工作落地见效。五是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疫情防控、中小学生防溺水、校车安全、校园安全、信访维稳等措施扎实,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教育环境。

会议部署了下阶段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开学工作。要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慎之又慎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开展入学报到工作,“零遗漏”做好控辍保学。二是一以贯之的抓好教育教学工作。把握好教学常规管理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两个重点,组织教师开好教学反思会,学校行政带头上好教学研讨课,教研员按年初工作要点完成四个课题任务,加强教学指导和教研工作,加强教育督导,运用好督导成果,落实好《关于规范全区中小学行政管理人员职数、内部机构设置和行政管理人员工作量权重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三是围绕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0%目标加强幼教工作。四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要制定好《资阳区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全区职业教育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用5-10年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打造一职中品牌专业。五是强力推进三项改革。即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行“一会一制一核心”,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六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实意识形态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三模范四带头五争先”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表彰一批优秀教师,认定一批“名师”“名校长”并出台相关认定和管理办法,对学校在职在编教师进行绩效考核并发放绩效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