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开展第三轮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11 16:03 作者:刘厚元 高晓莉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10日,“桃江县第三轮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班”开班。

本次培训班由桃江县教育局举办,县教师发展中心和县特殊教育学校承办,采取集中面授与实践研修的方式进行。第一阶段集中面授为期三天,拟培训156名资源教师,确保为每一名适龄残疾学生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力助推县域特殊教育稳步发展。

开班仪式上,中共桃江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人民政府主任督学周育班作题为《办好特殊教育,决胜脱贫攻坚》讲话,对县域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规范随班就读工作,提高随班就读质量。各乡镇中心学校要落实随班就读主体责任,依据就近入学、相对集中的原则,实现乡镇、学段全覆盖,落实“应收尽收”工作要求,真正做到“零拒绝”,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提供合适教育;二要进一步完善送教上门工作机制,保障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要摸清辖区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分布情况,根据属地管理、人籍一致原则,保证一生一档,应送尽送,做好康教服务和控辍保学工作。

周育班指出,举办“特殊教育资源教师培训”既是为了实现教育公平的需要,更是响应“大国攻坚·决胜2020”的现实需求,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下阶段工作中,各乡镇中心校要继续强调依法治教理念,更加重视关爱残疾学生,坚持科学评估、应随尽随,应送尽送,坚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坚持普特融合、提升质量,为实现特殊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促进残疾儿童少年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集中培训期间,省特教研究会秘书长王磊教授、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等8位省市专家将围绕将围绕融合教育发展趋势与教师素养,特殊教育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发展性障碍学生的评估、教育与康复技能,随班就读与送教上门务实操作展开培训。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