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 位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0-07-30 11:32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省委、省政府将“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作为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益阳15142个。益阳市积极作为,全面发力,克服困难,四轮驱动,截至7月底,全市累计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9707个,完成省定任务的130%,所有区县(市)均超过全省60.46%的平均水平,目前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位居全省各市州第一位。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 号)颁布后,特别是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的任务下达后,市教育局多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明确部署,要求2020年底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市委书记、市长、副书记、分管副市长、协管副厅级干部定期调度工作进度,成立了公办幼儿园建设工作专班,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每周定期碰头会商,每月督查通报持续推进工作进展。

二、多措并举,统筹推动。主要通过五条途径发力:通过项目新建13所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增加学位1380个,已回收国有(集体)资产幼儿园105所办成公办园增加学位14982个,现有公办幼儿园扩容增加学位450个,农村学校改建增加学位255个,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已治理22所全部办成公办园增加学位2640个。

三、建立机制,长效推动。2019年12月,经过多方努力,益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益阳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和《益阳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项目配建教育设施建设资金缴纳与管理实施细则》,一《办法》一《细则》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了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的制度性安排。市教育局首次进入市政府大规划例会成员单位,新增项目规划必须征求教育部门配建教育设施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做到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移交。

四、压实责任,倒逼推动。益阳市将增加公办园学位纳入对区县(市)和相关市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小康指标考核、真抓实干督察查激励考核,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一单四制”督查内容,定期通报,定期约谈。针对新建、移交过程中的阻难问题,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结合主要领导谈话),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进行联合执法行动,迫不得已打出部门联动“组合拳”。市财政对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设立专项奖补资金,进行项目奖补和工作奖励。赫山区专项债券中统筹安排6000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

(益阳市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