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教育局: 紧抓防范与管理 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8:0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益阳市教育系统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六有”工作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学校安全形势进一步向好。

一、思想认识有高度。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将学生安全工作放在头等大事来抓,学生安全大于天,凡会必讲安全,凡检查必查安全,形成了人人管安全,安全工作事事、处处有人管的工作局面。

二、组织领导有强度。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相关责任,构建了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工作责任体系。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各中小学校实行安全工作校长负责人,明确了安全副校长和安全专干,班主任和所有干职工均为安全辅导员。

三、制度建设有硬度。制定并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日常监管、应急处置、安全教育等工作制度,涉及校车、食品、交通、防溺水、校舍、反恐防暴、校园欺凌等多方面,并加以贯彻落实。及时开展安全形势研判、预警提示、隐患排查,提前收集和分析青少年心理问题,积极做好应急处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值班值守制度轮流值班,时刻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出动应对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做好校园封闭式管理,校门防护实行“四个一律”,即外来人员一律由教职工带入校园并逐一登记,闲散可疑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外来无关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上学、放学时段一律安排教师和保安人员在门口护送。

四、保障措施有广度。全市教育系统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全面开展校园人防、技防、物防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式管理率达到100%,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59%以上,一键式报警及视频监控联网率达57%以上,城市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的设置率达到了92.86%。积极完善包含校车在内的校园安全管控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省市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巡检,全市校园安防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五、宣传教育有深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校园安全应急演练等,让全体师生掌握安全预防知识和防护技能。积极开展了“五大护苗行动”,利用大走访、大谈心加强家校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成长环境及校内外表现情况,及时化解学生潜在的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学生因心理问题而造成的个人极端事件。开展了防溺水“六个一”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即看一次专题教育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堂课、写一篇观后感。通过召开家长会、安全承诺书、致家长的一封信、短信、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督促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

六、工作考评有力度。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将校园安全纳入各区县(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各学校的平安建设、绩效考核和年度安全考核,强化各级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和各学校的责任,对单位和个人的各项评先评优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形成工作合力,促进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常态化,确保师生平安、家长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