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德育工作” 融合创新 益阳市实验小学获评全省中小学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0-05-15 17:02 作者:王小平 来源:资阳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王小平)5月15日,资阳区教育局收到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的通报,益阳市实验小学的《党建引领育英才,德育滋养铸品质》等学校的案例被确定为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德育工作”融合创新 2019 年度十大优秀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市实验小学在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新趋势不断更新德育观念和德育手段,以“礼仪教育”为契机,以“以人为本  激励为先”为德育工作理念,以“实践出真知”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生命线,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德育工作落脚点,让德育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学校党总支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管理制度,构建管理体系。建立了校、处、班三级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职责,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和德育主题专项会议,外出进行团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德育教育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力开展学生常规教育,开学第1个月为行为规范教育月,训练的内容包括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的常规课堂常规、集会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安全教育常规等诸多方面,培养每个学生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提高自我约束力。坚持升旗制度,采用号鼓队出旗,创新国旗下的讲话,以“让更多学生得到展示体验,让学生从倾听中得到收获”为目标,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熏陶、激励、内化,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抓好主题月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突显“三爱”教育,让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在日积月累中的教育熏陶中不断提高。开展多彩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以班级为单位轮流,每周派四名同学到校门口文明值班,把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作为抓学生规范的切入点,要求校园内外会用礼貌用语、倡导主动问好、主动礼让等“少先队员文明礼仪伴我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