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第二批学生顺利返校安全复课
发布时间:2020-04-14 11:36 作者:罗艳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  4月13日,沅江市27所学校迎来第二批复学的学生。高一、高二,初一、初二的学生结束“超长假期”,正式按下“复课键”,沅江一中、琼湖书院、胭脂湖初级中学、泗湖山镇初级中学等学校“学、食、行”走上正轨,校园恢复了昔日的热闹。


学而有法

早上8点左右,在沅江市第二中学校门口,一个白色网格通道已科学“画”好。通道外,公安交警和学校保安全副武装、严阵以待;通道内分为四个小通道,在通道尽头,各班班主任和校医已到位,他们手持体温枪和入学返校学生信息,在入口处等待。


这是沅江二中为迎接第二批复学学生,并进行体温监测等设置的报到通道。现场,该校相关负责人、老师,以及公安交警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有序指挥着第二批返校学生入校门。在经过填写健康登记表、测量体温、对行李进行消杀等程序后,学生们有序步入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据介绍,该校共 376 名学生进行错峰报到,即按班级分三个时段报到,以保证返校学子安全。在体温监测通道入口,大家间隔1米自觉排队,逐个接受体温监测和行李消毒;入校后,该校引导员有序指引学生按规定路线完成报到,一路保持间隔,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不少来送行的家长纷纷表示,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细致到位,放心不少。


沅江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第二批学生正常复课,学校再次按要求举办了一次高标准防疫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开学当天,沅江二中的教师们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不断优化师生返校复课区域规划及人员分工,防控流程更为完备,全校师生精神饱满,从健康绿码扫描到入学须知再到行李消毒,步步有“法”,项项有“度”,确保师生复学顺利。



食而有序

下午5点45分,玉潭学校的晚餐时间。该校按照错峰就餐的工作要求,分年级分班次错峰就餐。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工作区,严格按食堂工作标准,全程佩戴口罩,学生前后相隔1米,依序前往食堂窗口,领取饭菜后,依序入座,同向就餐,不聚集,不攀谈。整个食堂秩序井然,饭香扑鼻。“以前帮忙打饭的,邀伴入座的,交头接耳的,都消失了,大家个个端着自己的饭盘,用心就餐,有点军事化的管理,虽然准备就餐的时间相对拉长了一些,但个人单位时间里就餐的效率却提高了”,一个初二年级的学生对笔者说到。


玉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日符合条件复学的学生达1468名,这些学生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学习,特别是复课后的“就餐纪律”,学校已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峰就餐、延长供餐时间、菜品设置固定套餐、学生打餐实行单进单出等措施,以缩短打餐时间、控制就餐人数。食堂外,学校还设置了一处日常防疫检查点,对就餐学生进行逐一体温监测。


行而有道

晚上9时10分,政通中学晚自习铃打响。10个“通学班”分五个批次,有序经过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安全离校。该校办公室主任易介东告诉笔者,当日符合条件返校的学生1575人,各班班主任就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做好线上学习的过渡为主要内容,帮助学生理性看待疫情,妥善安排学习计划,并鼓励复学学子们要有情怀、有担当,及时调适心理,进入学习状态。

据了解,该校学生自春节以来,经网上教学等过程,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良好,返校复课后又从“学、食、行”等方面进行了应急演练与“实战”训练,教室里,学生精神头足;食堂里,学生规矩入座;走廊里,学生分区活动;离校时,学生错峰出行。此外,学校还严格对学生进行晨检、午检、晚检,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学后疫情防控有力。

据悉,沅江市第二批符合复学条件的学生16021人全部到位,27所复学的学校一一制定了《复学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有针对性、操作性强,市局南北督查组不定期全方位督查,确保复学工作安全着陆,师生平安到位。(通讯员  罗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