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2 作者:罗艳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 通讯员 罗艳)日前,湖南省122个县市全部调为低风险地区,益阳沅江根据省联防联控机制要求,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沅江市教育局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复学准备工作。

“用心”:一是夯实事业心,落实“三案十五制度”。研究制定《中小学复学复课工作方案》《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十五个制度,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分别制定出切实可行、具体详细、便于操作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将复学复课与精准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真正做到把“双线工作”当事业来经营。二是强化责任心,上好“疫情防控公开课”。市局专门邀请沅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付侃上好“精准防控+科学复课”的公开课。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向教师和学生普及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知识储备。三是永葆进取心,开好“师生心理疏导必修课”。通过学校心理工作室、班主任信箱、家校辅导员连线等方式,注重对师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疏导,帮助广大师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做好复学复课后的自我调适。

“用情”:一是突出学情,做好线上教学与复学复课的无缝对接,特别是对所有高三初三年级即将开学的学生进行课业学习摸底,抢抓进度,做到有的放矢,科学备考;对系统所有教职工、学生进行健康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凡身体有异常者均不能进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指定相应路线,确保学生安全到校;复学复课后,严把校园“进出关”,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教职工除生病等特殊情况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出校外,其余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出入校园。二是突出校情,特别是学校防护物资储备工作。市教育局通过“统筹+自筹”方式,全市教育系统共储备口罩29000多个、抗菌洗手液10000斤、酒精1.25吨、84消毒液3700斤、红外体温计1010个、手套4000副、废弃口罩回收桶478个。目前,部分防护物资已陆续分发至各学校。三是突出班情,特别是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以班为单位,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对班级所有学生、老师及其家庭成员进行横向管理,如遇特殊情况,能确保迅速进行转移隔离处理。

“用力”:一是排查用力,完善师生健康信息台账。该市各学校通过微信群每天了解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情况,为每一名教职工和学生建档立卡、一人一表。要求从湖北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返沅师生集中隔离观察14天,从其他域外城市进入沅江的师生居家隔离14天。期限从抵达沅江之日算起,每日2次测量体温如实上报。禁止师生员工带病返校和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返校。二是监督用力,市教育局建立了工作督查责任制,局班子成员分包单位,抽调精干人员担任包片组长,对各级各类学校制定的“三案十五制度”进行认真审查,确保切实可行。各包片组长分别深入学校进行“地毯式”互查,确保复课复学工作准备到位,避免出现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