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益教行】南县教育系统为4万余师生打造立体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17 16:38 作者:曹霞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 为减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心理的影响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帮助师生疏导在抗疫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南县教育系统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线上+线下”工作,为4万余师生打造立体心理防线。

首先,建立一支立体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县局成立由注册心理咨询师曹霞任组长南县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小组;学校组建以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等为主的心理援助队伍。同时为一线心理教师聘请心理督导师,形成“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心理督导师”金字塔式心理援助模式,保障和维护班主任、心理教师自身心理健康。

组织所有心理工作者参加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远程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了解心理援助、心理危机干预的原则和操作方法,掌握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要点。

开展立体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首先评估师生目标人群人心理健康状况,及时识别区分高危人群、普通人群;对高危人群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对普通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为有需要的求助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援助服务。关注重点学生,开展远程“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目前线电话累计接听70余通热,远程咨询15次。

录制“隔离在家,更懂爱”系列语音课程,开设网络直播课程,通过公众号、QQ群、微信群,依托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热线、德育处推送宣传疫情下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方法,疏导各种不良影响和恐慌等负性情绪,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最后,构建三级体系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畅通家校联系渠道,通过网络家长学校、家长微信课堂等途径,加强对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使家长掌握四类危机干预人群的分类标准,并了解学生目前心理状态,学校与家庭、学生共同形成对学生的心理保护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