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7 15:40 作者:王小平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人,很善良,一方有难八方援,心中有太阳。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近段,益阳市石码头小学1505班全体师生录制的暖心小视频在校园群里热播。

“2020,风雨同心”。益阳市人民路小学许多学生在班级群里晒出了疫情防控手抄报和绘画作品,还有诗歌朗诵作品。

“致敬逆行先锋,三益红领巾在行动”资阳区三益小学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宣讲员”、“实践者”和“监督员”。

2月10日起,全区百名骨干教师录制了427堂网课,面向全区所有学生开始网络线上教学。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两项工作都要落细落地。关键时刻,党员教师要起好先锋模范作用”。资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凤林一再强调。

427堂网课,骨干教师成了“明星”

“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先来猜个谜语吧。嗯,大家都猜到是燕子了吧?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古人喜欢燕子,我们现代人也很喜欢燕子,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燕子》这篇课文。”2月13日上午9点,益阳市石码头小学的夏琼老师开始通过网络向全区三年级的学生进行语文教学。

2月14日,益阳市人民路小学1501班的赵晏小朋友拉着妈妈做完操,听完电视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9点正,端坐桌前,打开手机,点开班级群里班主任老师发的学习链接,跟着石码头小学的李蓉老师上数学课,9点50分再跟着人民路小学的曹洁莹老师上语文课。

夏琼、李蓉、曹洁莹都是党员教师,也是区骨干和名师教师。按照资阳区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安排,资阳区百名党员教师中的骨干教师和名师参与录制了427堂网课供全区学生共享,教学内容覆盖所有年级所有科目。

据了解,区教育局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出台了《益阳市资阳区2020年春季应对疫情防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20年上学期开学前学生在家学习的指导意见》。区教育局下发的网络课表上,除了语文课、数学课和英语课,还有科学课《防疫科学 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生物课《传染病预防》、健康课《全民抗疫,你是主力》、道德与法制课《学会尊重》、美术课《剪纸动物》《疫情手抄报》、音乐课《春之声》、体育课《跆拳道》等。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每堂网课之前,授课的骨干教师和名师都要在网上和同年级的老师集体备课,反复探讨教法,再写好教案,做好课件,录好音,自己剪辑好视频,交给区教育发展中心的相关学科教研员审核把关。为了确保网络安全,所有录制的课都交由局信息化办公室统一上传到资源平台,供全区学生在线学习。”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国安介绍道。

“为了上好一堂课,每天要花2个小时写教案,3个小时做课件,录音1个小时,剪辑2个小时,最后得到一份20分钟的视频,每天还要进入班级QQ群陪自己班上的孩子们学习1小时,在家工作的日子过得很忙碌。”李蓉感叹。

“为了录好《我们的公共生活》这堂课,我准备了两天两夜,但是一想到学生们居家的日子因此而充实起来,就感觉再累也值了。”三益小学的崔丽老师说。

“因为高二和初三年级的课都是在直录播室完成,每堂课都是面向全区学生现场直播,对老师的授课能力要求更高,对我们教学能力和现代信息技术操作能力都是全新挑战。”市六中已经完成了两周直录播课的颜剑群老师感叹。

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王盛每日蹲守在直录播室陪着老师们录课。他说,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需要网络学习作为补充和延伸,这次疫情防控期,在线教育起了大作用。

“孩子挺喜欢这种网课的。老师们课讲得生动,条理又清晰,连我都常常不知不觉跟着听了。”人民路小学1605班张寒凌的家长这样说。

定好学习计划,孩子更自律了

起床、吃早餐、阅读、上网课、绘画、午餐、午休、做摘抄、练字、帮妈妈做家务、运动、晚饭、看新闻、看《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睡觉。这是人民路小学1501班学生上传在班级群里一份每日学习计划表,从早上起床时间开始到晚上睡觉时间结束,每个时间段都安排得满满的,孩子在表格顶上特意写上“坚持就是胜利!”。这样的学习计划表,班上孩子每人制定了一份。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自主合作能力,市石码头小学的刘琛老师把她所教的1504班和1505班的孩子们都分成8个小组,取上了励志的组名,1504班的组名分别叫“明思、明辨、明理、明学、明德、明善、明智、明慧”,1505班的组名分别叫“善美、善真、善学、善德、善才、善思、善品、善敏”。每个小组选出小组长,负责帮助组员共同完成每日学习任务。

“看到组名,孩子们都明白老师对他们的期望,就是希望他们通过学习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因此各个小组都积极争先,每天上传组员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包括作业、家务、手工制作、阅读、运动等完成情况,组员之间会互相进行点评。”刘琛说。

“我学习,我快乐!”在市六中初中部1715班的班级群里,每个同学每天都自觉地上传学习情况。当听到全国各地都派出医疗队积极支援武汉,孩子们自发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

“灾难面前,孩子们瞬间长大了,都明白了读书的意义所在,都说要成为一个像钟南山那样的人,用知识拯救万民于水火之中,当面临危险,用知识去战胜危险,用勇敢和担当去化解危难。”1715班班主任周红平很欣慰地说。

在区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居家学习指导的通知》上,不但要求各学校一如既往认真贯彻教育部“五个一律”防控要求,更要求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好居家学习规划,拓宽学习内容,一是关注时事,收看新闻,着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生命教育,树立理想信念;二是对各学科的已学知识进行巩固练习,并扎实开展每日阅读活动;三是坚持居家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四是积极开展音乐、美术、文体活动,提高艺术素养;五是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常识,自主探究,培养动手能力。

“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陪伴孩子静心学习的这些日子,我们不知不觉也做到了不出门、不焦虑,我们三位一体一起加油,把小神兽们培养成保家卫国的有用之人。”匡佼伶妈妈在班级群里说的话引起家长们的共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