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教育系统:“五子落”,剑出鞘,师生战
发布时间:2020-02-17 11:27 作者:罗艳 来源:沅江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通讯员 罗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教育系统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打好防控整体战,严格落实‘部署一张网’、‘摸排一张表’、‘管控一张卡’、‘教学一平台’、‘师生一条心’的具体方案,全力保障全市9100余名教职工和7万余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沅江市教育系统156位“一把手”铿锵有力的承诺,也是该局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助师生幸福成长”行政理念的真实体现。

“部署一张网”。1月26日,沅江市教育局党委班子“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取消春节假期,系统156位“一把手”勇挑重担,从人员调配、任务分工、防控举措、督查方式到信息汇报、宣传劝导、心理疏导、在线学习等实行“清单式”作业,网格化管理,突出“一把手”挂帅,“一把手”负责,坚决落实四级(市局、中心校、学校、班级)干部包干责任,防控相关政策、指令通过“一把手”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会议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系统所辖29个中心学校类学校、135所幼儿园、137个校外培训机构建立防控工作责任网,做到令出行随。

“摸排一台账”。摸排实施动态式台账化管理,调派精兵强将,排查工作及时进行“回头看”,在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上下足细功夫,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1月27日,沅江市教育局按照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任务,结合教育特点与疫情防控新形势,对系统所辖区域(包括有庭院住户的61个单位)实施精细摸排,人文关怀,特别是对湖北“三史”人员(有旅居史、有接触史、有暴露史)精确到社区,精确到住户,精确到门牌,做到全覆盖,无漏洞。2月12日,教育系统全面排查“八类人员”,截止到2月14日下午5时止,摸排出“一类人员”(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人(现在沅江市中医院隔离观察),摸排出“八类人员”(湖南省外返沅人员)83人(现在在家隔离),摸排出滞留在湖北的教职工及家属15人。

“管控一张卡”。沅江市教育局坚持织细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的网,推行“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出入证”,对所有工作人员实施凭证出入,无关无证人员一律劝返。通过“堵”、“控”、“管”,进一步管控人员集聚,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不断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系统上下,党支部书记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牢牢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形成人人排查、人人监督、人人防疫的工作格局,做到管控无死角。

“教学一平台”。沅江教育系统树立整体作战、联动作战的思想,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重点项目建设的分类指导和保障,抓好疫情防控必需、学生学习必需、教师教学必需、家长指导必需、学校建设必需的各方面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充分准备、消除不利影响,保证学生“停学不停课”,教育教学效果不走样。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两手硬,两手稳。目前,102所学校积极利用“互联网+教学”平台,及时对广大家长和学生做好针对性帮扶、实效性教学。

“师生一条心”。2月9日,沅江市教育系统不少学校举行网上开学典礼,号召全体师生投入“战疫时刻,不忘学习,不忘教学 不忘辅导”的主题中,将家国情怀、品德修养、学业课时、良好习惯渗透到点点滴滴的后方“宅居”生活中,高三学子、初三学子坚定信心,科学规划复习计划,将线上老师答疑和线下自主学习巧妙结合,90%以上的家长积极配合线上教学,做到每天一小结,每周一反馈。沅江四中的文学社团、琼湖书院的兴趣小组、政通实验学校的微信公众号等发挥特长优势、资源优势将学生战疫的文学作品、绘画作品、手工作品等专刊专栏呈现出来,汇聚战“疫”正能量,让教育系统战魂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