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邓霞飞,抗“疫”大潮中的一朵小浪花
发布时间:2020-02-15 14:56 作者:陈定山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中,有这样一些身影:他们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诠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他们有:公安民警、医生、护士、志愿者……他们汇聚成中国抗“疫”大潮,而桃江县灰山港镇中心学校的党员教师——邓霞飞是大潮中的一朵小浪花。

面对“疫”情,他内外兼顾,沉着应战

作为一所农村小学校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农历正月初二,邓霞飞就来到学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在安排人员值守的时候,他自己承担了主要任务。看到丈夫天天往外跑,妻子抱怨说:“正月初,就只看见你往外跑……”这时,邓霞飞心平气和的说:“作为党员,作为学校主要负责人,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就这样,连续5天,邓霞飞就一个人守在学校里。

在“疫”情第一个拐点到来之际,灰山港镇人民政府抽调部分志愿者参与全镇“疫”情防控。邓霞飞果断的安排好了学校内部事务,成为了全镇“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作为灰山港和平志愿者协会的理事长,除自己带头参与值守之外,邓霞飞还动员近30名协会志愿者参与全镇防控工作。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一站就是10个小时,终于把小区防控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戴稳“心理口罩”,他心细如发,劝说有方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邓霞飞深知“夫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的道理。在学校“疫”情防控排兵布阵的时候,邓霞飞要求班主任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承认并接纳自己对“疫”情的恐惧,同时引导孩子认识并接纳自己的紧张情绪,通过科学的防疫措施和生活学习的合理安排,来规避风险,降低恐惧情绪。

在社区值守的时候,由于市民对“疫”情的认识程度不一,有时也会擦出点“火花”,邓霞飞总能化险为夷。2月12日上午8点35分,社区的李大爷没戴口罩大摇大摆的出来了,志愿者小李连忙去劝说,可李大爷就是不给面子,坚决不戴口罩,还愤愤不平的说:“我70多岁了,不怕死”。见状,邓霞飞迎了上去,与李大爷聊起了家常,得知李大爷家里有一位活波可爱的小孙子时,邓霞飞又采用了他的“攻心计”。“李大爷,小孩子命金贵着呢……”三五分钟后,李大爷从口袋里摸出了口罩,戴着到超市给孙子买零食去了。

持之以恒的坚守,源自一份责任与担当

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邓霞飞把独生女儿视为掌上明珠。每年女儿生日,无论多么忙,他总要抽出时间陪女儿过。农历正月初八是女儿的生日,奋战在抗疫战线上的邓霞飞,早已把全家给女儿过生日的事抛在了脑后。接过女儿的牢骚电话后,邓霞飞又投身于抗“疫”的洪流之中。

女儿告诉笔者,她并不是一定要他陪着过生日,而是看到他每天站在风口上10多个小时,吃着方便面,心疼。只想爸爸回来能吃上一口热饭、喝上一勺热汤。

“疫情不退,我不退。”邓霞飞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身为共产党员的他认为,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对人民的承诺,是对党的宣誓,更是对责任的担当。


图为邓霞飞在社区值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