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述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9 作者: 来源:南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排查检查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点工作,基层干部是落实教育系统防控的关键力量。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中,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23日,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南县教育系统24日开始全面深入铺开摸排,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近期全系统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举措进一步严密。

28,各学校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校园实行封闭管理。

29,全县各学校防控物资启动集中采购。

210,干职工线上捐款86万元助力抗疫。

211,加强门禁管理切实提高校园(小院)疫情防控实效;再发专文规范提高“停课不停教,延假不延学”工作行为与实效。

……

 

加强组织领导凸显“硬核力量”

组织队伍,强化力量。县教育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工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工委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股、室、站长,督学区主任督学,县属学校校长,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为成员。全面领导组织本系统防控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11项职责,局班子成员分片包点负责督查责任落实。下辖各单位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强化领导、细化措施,群防群治。

凝神聚力,加强保障。抓实人员保障。全系统各单位、各学校安排了专人值班值守,并明确卫生保健人员,实行校园场所定时定人消毒管控。搭建网络、电话沟通平台,组建了心理健康咨询队伍。抓实物资保障。统筹谋划,提前集中采购一批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切实保障春季开学防控物资到位。抓实资金保障。县局按300/班标准下拨了专项防控经费,全县共1289个教学班,下拨专项经费38.7万元。

联防联控,社区共建。21,县教育工委书记、局长张刚强前往永安社区居委会,就联防联控与社区共同部署,并组建南县教育局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队。每天安排局班子成员带队,派5名局机关干部赴社区协助工作。工作组累计劝导200多人次,发放资料近2000份,每日为2处重点小区上门消毒,天为34名群众上门提供防护指导,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两次,为7名密切接触者采购生活必需品。教育系统4个对口扶贫村驻村工作队全面组织防控战“疫”工作。

 

落实值班消毒守护“一方校园”

细化措施,防控有力。局防控领导小组遵照指示,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南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本系统防控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防控措施,界定了防控职责,强调了防控纪律。教育局34个下属机构(涉及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25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日登记、日消毒、日巡查、日报告”工作机制。

严格管理,延期开学。严格遵照上级指示,执行县防指命令,延迟开学时间,加强工作督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均未组织学生返校,未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实践培训活动。明确师生“入校前”、“入校时”、“入校后”三个阶段的防控必做动作;积极做好开学前“四大”工作,即卫生大扫除、校园大消毒、师生大摸排、防控知识大教育。

 

深入排查信息紧盯“重点人群”

四级联动,摸排信息。全系统组建了一支县、乡、校、班“四级”疫情信息联络员队伍。全覆盖、无遗漏开展疫情人员排查,实行每日排查制,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利用网络,提升效率。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创建南县教育系统防控工作群,用钉钉办公系统创建疫情管理平台,及时发布防控工作指令和信息,摸排和收集疫情信息。构建“家—班—校—乡—县”五级信息上报网络系统,每天下午1点前定时收集上报。严格实行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开启在线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

创新思路,教学不停。制定2020年春季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制度。各校拟定延假期间生活学习作息时间表,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全教育系统利用互联网加强家校配合,实施线上课程。全系统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通过微信群、钉钉APP、学习强国“学而思”等网络平台开展专题学习、答疑辅导,或通过人教社提供的电子版教科书开展预学,或居家自主学习等。县一中唐善军老师充分利用阿里巴巴钉钉网课平台在线直播物理复习课,吸引600理科生在线打卡学习。

资源共享,多元育人。各学校统筹安排自主阅读、体育锻炼、家务劳动等课程。居家体育锻炼以跳绳、徒手操、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简便易行、安全可控的项目为主,辅以简单的小器械练习。学生将书法、绘画、声乐、舞蹈、器乐等适合居家练习的个人特长训练纳入学习计划。

 

广泛教育引导同聚“抗疫力量”

重视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多种网络渠道,以发布通告、温馨提示、公开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心协力,共克难关。发布《南县教育局致全县师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倡议广大师生及家长做疫情防控的“表率”,做健康生活的“模范”,做遵规守纪的“榜样”,做居家学习的“典范”。学生争当战“疫”宣传小卫士。全系统开展“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线上活动,近5万名中小学生通过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一句句暖心的祝福,一封封感人的书信,一条条振奋的小视频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与全国人民共战疫情,彰显了南县学子敢于担当,立志奉献的精神风貌。

奉献爱心,助力防疫。在物资短缺、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系统教职员工彰显责任和担当。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募集1000只医用口罩捐赠给蓝天救援队。南县教育工会倡仪线上捐款助防疫得到积极响应,南县一中食堂共22名工作人员,大多生活清贫,但仍纷纷解囊;游港中学教师陈小平身患癌症,却还伸出援手;方谷中学教师徐盛华因车祸致开颅,但他躺在病床上依然援手600元。截至211日上午,县教育系统已累计筹得爱心善款861886.22元。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宣传教育不留空白、摸排精准不留死角、防控举措不留漏洞、信息上报不出差错,南县教育局将继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通讯员 王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