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暖人细节
发布时间:2020-02-11 10:49 作者:万成 来源:益阳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心系学校、家园,守土有责。”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各地蔓延的时刻,王海山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写下这10个字,配两幅自己在防控一线的照片,抒发几句感想。作为一名老党员,身为桃江县鸬鹚渡镇梅山完小校长的他,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1月下旬,武汉发生严重疫情,全国上下备战抗疫之时,他密切关于着家乡的形势。四周的乡邻,虽已知晓武汉发生了什么,但有些人觉得疫情离自己遥远,抱无所谓态度;也有些人感到传染的可怕,一时陷入惶恐状态。针对这两种情况,正月初一,王海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群众不要惊慌,不信谣,不传谣,但必须做好防护,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

他家离学校不是很远,正月初一吃过早餐,他去学校看望护校人员,在校园四周巡逻了两圈,从校门落锁情况、电源及监控设施是否正常等方面,仔细查看检验。然后与护校人员探讨,完善护校方案:制定应急预案,安排好轮流值班人员,并通知到每一位行政人员和教师,明确责任和纪律。之后,他和护校人员一起打扫卫生,对校园进行药物消毒,防止病菌进入校园。

第二天,王海山联系药店,采购口罩,及时给值班人员和留校看守人员送去。下午,在校园内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晚上,在微信群布置班主任任务,要求他们与学生家长联系,摸底排查,收集学生异动情况,然后汇总,报告镇中心校。

王海山的妻子曹爱平也是党员,是鸬鹚渡镇张子清村村干部,兼任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疫情开始后,一对党员夫妻各自团团转忙。通过电话、工作微信群,他们与教师、村委会疫情防控班子成员交流情况,及时发现苗头,解决实际问题,提醒大家如何注意防范。忙完学校工作后,他意欲与一群党员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便对妻子说:“这段时间我到你手下当兵吧,看你比我还忙,我来分担一点你的担子。”

从正月初三开始,他每天早餐后,戴好口罩,开车和妻子一起出门,值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为有外地务工人员返乡,疫情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分发资料,宣传上级精神;背起喷雾器走村串户打药消毒,他们把全村各地消毒一遍,起早摸黑干了两个整天,每天干得衣服汗湿透底为止。打药结束时还弄伤了尾椎骨,妻子劝他别当志愿者了。王海山却笑着说:“轻伤怎能下火线呢?”

春节前后是地方办好事聚餐的高峰,上级要求白事简办,红事不办,这些都要靠村干部、地方党员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王海山与村委干部调査,发现张子清村有七户准备大办婚事,其中有梅山学校的退休老师,有的连货都买回了。他们反复上门做工作,讲道理,终于全部做通了,婚事推迟,买了货的把货退了,有效控制了可能传播的疫情。

有人问他:“快60岁的人,要退休了,还这么较劲干嘛?”王海山回答:“流点汗没关系,疫情防控面前,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才是重中之重。”


图为王海山老师给校园喷洒消毒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