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03 12:07 作者: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2019年12月2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伟志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吕尔洲代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平受党组书记罗晓皓委托,代表市教育局党组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市纪委监委纪检监督第四室主任夏志才、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黄晴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5日至11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积极践行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盯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吕尔洲同志指出了在巡察市教育局党组发现的问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贯彻教育强市战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多,意识形态工作未落细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护能力有待提升。二是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严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党建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三是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违规招生、征订教辅资料和在职教师校外兼职问题屡禁不止,学生食堂管理仍有差距,教育乱收费禁而未止,对二级机构财务收支监管不力。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吕尔洲同志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做实党建工作,严把选人用人关。三是加快教育强市步伐,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陈伟志同志指出,抓好巡察整改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组织要求、群众要求,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市教育局党组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二要主动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以实打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一件一件盯住不放,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要整改到位。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本级、本人改起,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攻坚克难。三要标本兼治,坚决完成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坚持举一反三,以点促面,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曹建平同志受党组书记罗晓皓委托代表市教育局党组及全体干职工向市委第四巡察组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下一步将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反馈问题,加强对照检查,以最严正的决心履行整改责任,坚持点面结合,以最严格的标准落实整改任务,立足标本兼治,以最严实的成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将进一步强化认识、凝聚力量,真整改、实整改、严整改,用行动说话,用成效说话,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同志,市教育局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教育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